2021
10

屏東大學屏商校區學生宿舍
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

Student Dormitory, Pingshang Campus,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Liu Mu-Hsien Architect Associate

座落地點 屏東市民生東路51號
主要建材 耐候性塗料、清水磚、洗石子
     磨石子地磚
面  積 基地面積/137,972㎡
     建築面積/1,891㎡
     總樓地板面積/9,33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六層/一幢三棟
     高度/22.4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 46,875,000 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 298,623,692 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7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
攝  影 圓方攝影

屏東大學屏商校區前身為屏東農專,校園擁有大片樹林,綠意盎然儼若一片森林。唯原有校舍大都為矩形方塊體,外觀空間都比較刻板,這次的學生宿舍規劃,希望提供一個較活潑的校園空間生活化的氛圍。

大學四年是人生求知的黃金時刻,宿舍可說是大學時代的家,在這裡有來自南北各地的學生,在校園與宿舍間活動,展開人與人的對話,開拓許多人生經驗的交流。屏大宿舍的規劃,從戶外經過前庭進入大廳,經廊道進入每棟交流廳,再到自己的宿舍單元,營造多元互動的空間特質,讓學生彼此間有更多的接觸與互動,藉此培養一個個獨立思考又善於溝通的大學生人格特質。

基地位於校園西南側,東側面對高樓的資訊圖書中心,南鄰女生第一宿舍,西側面臨校外一大片檳榔樹,樹影搖曳頗有南國慢活風味。基地上原東西向的舊宿舍拆除後,保留了高大的桃花心木和樟樹的配置。連接通廊因老樹而轉折退縮,建築採用有機配置手法,借景週邊老樹,讓建築穿梭於樹木間,建構生態的森活場域。宿舍群南棟規劃為女生宿舍以連接原女生第一宿舍,北棟與中棟規劃為男生宿舍;三棟均以南北向配置維持適當棟距,並以彎曲廊道連接,在每個結點位置營造人性化尺度的交流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