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9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Pingtung Public Library
MAYU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屏東縣屏東市大連路69號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面  積 基地面積/59,289㎡
     建築面積/2,416㎡
     總樓地板面積/8,596㎡
設計時間 2017年4月至2018年2月
施工時間 2018年5月至2020年2月
攝  影 丰宇影像

本案建築原為興建於1983年的中正文化中心,位於屏東千禧公園內。一如同時代的公共建築,其形式採四面對稱的形式主義設計,外牆封閉且內部空間切割零碎;從基地周邊主要道路須經由一條椰林大道轉折才能到達主入口,建築的可及性甚低。

當代圖書館的特質是高度的公共性,這需透過建築與都市、室內與室外的各種流動關係構成。因此,本案藉由增建一座形式獨特的透明圖書館大廳,彌補既有建築匱乏的流動性與開放性。在都市層面,我們改變建築的軸向,使原本面向公園內部的圖書館,轉向九十度直接面對城市,重新與市民日常生活連結;在建築層面,新大廳以新增的正面性將圖書館的機能展現於城市之前,也把立面前方一排老樟樹的身影經由戶外廊道的中介引入室內,打破既有建築封閉沉重的氛圍。連續的V型鋼結構形成平行四邊形平面的大空間,其中再以幾個三角形定義出次要的場域,包括下凹的坐席、懸浮夾層,以及懸吊的燈籠,這幾處是在開放平面中預期人會聚集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