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2

山屋‧芝山
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

Mountain Within
Jay Chi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305巷3弄10號
主要建材 RC、鋼骨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322㎡
     建築面積/168㎡
     總樓地板面積/55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五層+屋突二層
設計時間 2013年至2019年
施工時間 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
攝  影 楊勝安、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

在山屋中,A代表私密的展覽空間,B則代表著一系列的公共空間,從騎樓下的螺旋梯上至二、三樓的廊箱,再直達屋頂平台。B空間可獨立運作無須踏入A空間。展覽的範圍從騎樓下的玻璃盒子開始,經由混凝土樓梯通往二樓與三樓的鋼板量體,最後透過水泥樓梯可到達懸挑於屋頂平台上方的屋頂突出物。屬於A空間的屋頂突出物上吊掛了一隻鋼梯,它無法通達下方的屋頂平台,接近但不碰觸,人們可藉由它停留在半空中,感受A和B空間交纏、交錯但不交融的核心概念。我們稱此概念為間接共生。

透過A和B空間的分離創造出間接共生的概念。雙排9×9公分的方柱立於一道9公分的縫隙兩側,分離屬於私密的展覽空間A與公共的空間B,鞏固兩空間的自明性。概念上,公共空間B是一個被金屬展覽空間A所包覆的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