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山簷之家
上滕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Under The Roof House
Emerge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新竹
主要建材 外牆/耐候塗料、木紋水泥板
     開口/烤漆鋼板收邊
面  積 基地面積/2,522㎡
     建築面積/176㎡
     總樓地板面積/30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一層
造  價 建築/新台幣8,000,000元
     水電/新台幣1,200,000元
     空調/新台幣400,000元
     室內/新台幣1,000,000元
     景觀/新台幣4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5年02月至2015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6年04月至2020年04月
攝  影 朱逸文/ 原間影像工作室

扣除遮風避雨的基本生存庇護(sheltering)需求,
什麼,是建築的本質?
什麼,是人們對「家」想像?

本案以連續高低變化的山簷屋頂塑造家的意象,並作為人造地景,融入自然地形。
山簷屋頂下空間,是一進一進的序列,同時也是開放、連續、流動的生活場域。生活與視線朝著屋脊方向延伸至前方自然山巒,任何一個角落都能感知生活與自然。
沿著碎石小徑走入基地,會心一笑發現長出地面的四個不同層次山形屋頂,地下室順應地形嵌入自然凹地中。
順著暗示性黑色木紋斜牆來到入口,進入第一進玄關空間,木紋牆面延伸至屋內,形成一種亦內亦外的屋中屋。
映入眼簾的開放大空間,由大大小小的山形屋頂延伸一進又一進的空間感,也界定了家的不同活動場域。
客廳藉由山形書櫃往上延伸,是視覺,也是身體的感受!坐入下凹式座位,讓視線與生活空間順著地板與大出簷延伸至窗外的遠山群,置身於不同季節變化的山景生活中。
倒山型線性燈具再定義了用餐空間,讓餐桌凝聚家的味覺與談話聲,活動更延伸至半戶外烤窯空間。為了展現此片輕巧連續的山簷屋頂,除將室內天花延展至室外,結構柱牆分離,並將柱與屋頂的接合予以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