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曲梁木構造建築
株式會社象設計集團+徐文哲建築師事務所

Lun-Ping Cultural Landscape Park Pavilion
Atelier Zo + W. J. Shyu Architects

業  主 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座落地點 桃園市觀音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
面  積 基地面積/20,310.95㎡
     建築面積/470㎡
     總樓地板面積/47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7.19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645,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 58,252,000元
設計時間 2017年3月至2019年5月
施工時間 2019年9月至2021年1月
攝  影 本案團隊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原為國防部軍備局的崙坪營區宿舍(創立於1972年)及觀音崙坪受信所(創立於1934年),隨著國防政策調整與生活需求的改變,使軍營宿舍的遷移(2013年)及受信所廢除(2004年),因而園區基地封閉閒置約12年之久。本園區內包含軍營宿舍、電信文化遺址及自然環境資源豐富且周邊鄰近埤塘、農作產業、觀音崙坪幼兒園及崙坪國小,多元且豐富,極具發展觀光遊憩及環境文化教育的潛力,藉由園區的開發以串聯周邊各公共空間,打造一處完善舒適的生活休閒場域,提升移居觀音區之發展潛力,本園區整體規劃三大理念如下:

地區特色田園地景的延伸
將周邊自然環境特色延伸至園區內的地景植栽,融合周邊景致,活絡地區的田園旅遊路線,行銷地區特色及提升農村景觀的價值。

創造園區多元體驗的學習環境
以埤塘生態、地方產業、電信遺址及工藝文化等相關的體驗學習為主軸,傳承生態保育、地方特色文化、農村再生與農村轉型等課題,透過舉辦各種活動落實老年、成年及孩童的環境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