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

德孚瑞光辦公大樓
元創建築師事務所

The Rising Light
Yuan Chuang Architect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66、26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054㎡
     建築面積/1,130㎡
     總樓地板面積/15,94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四層、地上十二層
     高度/48.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296,869,574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1月至2016年6月
攝  影 鄭錦銘、岑修賢

本案基地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58巷口街角,使用分區屬「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計畫」中科技工業區。
在內湖科學園區內林立各式新穎時髦、科技感十足的玻璃帷幕辦公大樓, 本案在設計初一直在思考什麼是21世紀的辦公空間,除了強調辦公室的效率外,21世紀的辦公室應該是確立「綠色」辦公室的環保節約,更是「科技」與「人文」並重的人性空間。

「綠色」辦公室
為了創造「綠色」的辦公空間,本案在設計上即考量綠建築各項指標全方位的環保理念,帶入整體的建築設計上,並期望本案為內湖科技園區帶來一棟與都市與使用者共同生活永續成長的辦公大樓。

「科技」與「人文」並重的人性空間
在強調科技與環保的科學園區中,以人為本的都市關懷是本案重要的設計理念,期望重塑企業與都市行人間親切友善的人性化介面,並在街角、沿街式開放空間、大廳出入口、建築立面及天際線等面向,考量與都市環境及人行視覺景觀的互動與對話,期望本案大樓設計能利用當前建築工藝科技的輔助下,創造科技與人文並重的人性空間。

科技之樹
本案設計理念以一棵象徵大地生生不息的「科技之樹」作為原型發想,向外生根開展,串聯交織一片生氣蓬勃的『綠色生態網絡』,向內組織創造一種全新的『綠建築生活模式』,並向空中伸展枝葉遮蔽烈日強風,『呵護都市人性開放空間』的舒適與親切,成長茁壯為都市中豎立天際真實呼吸的生命之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