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成功大學海工教學大樓
群甡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Building of Marine Engineering, NCKU
Team Architects Partnership
攝  影 柯貴祥
地  點 台南市東區長榮路與小東路交叉口
面  積 基地面積/183,176㎡
     建築面積/1,157㎡
     總樓地板面積/7,44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五層
     高度/21.4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9,460,885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818,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8月至2013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

本案為成功大學為因應全球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及災害,由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成立發展災害防治研究中心,並整合水科技研究及水土保持生態工程研究等各中心,以配合產業發展需求。

基地概述
基地位於台南市小東路及長榮路路口,其中小東路(40米)為台南市主要聯外道路,東側長榮路(20米)為區間聯絡道路。本案具有都市型校園地標的性格,故設計內容著重於重新定義都市與校園介面,提升都市空間環境品質並同時維護校園安全。

都市校園新界面
現代的校園除了學生學習活動外,也是都市民眾活動及休憩的場所,因為校園與都市的邊界不再需要清楚的劃分,反而有更多的可能性;基地北側利用中水再利用的帶狀景觀水池,自然形成校園安全管制的邊界,既可適度的區隔,也可作為都市自然的休憩空間;南側則利用半戶外水瀑階梯,將建築動線與校園景觀結合。

為了讓校園與都市開放空間進一步的連接,適當的退縮建築量體及抬高虛化低層部空間,創造舒適的人行空間及活動廣場;民眾可藉由一條創造出來的路徑,由半戶外的廣場進入,繞過排除萬難留下的老樹,然後經由水瀑階梯的下方進入到校園,創造一個多層次的空間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