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9

承億文旅桃城茶樣子
黃明威建築師事務所

Hotelday+.Teascape Chiayi
StudioBase Architects
攝  影  阮偉明
地  點 嘉義市東區忠孝路516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044㎡
     建築面積/746㎡
     總樓地板面積/4,09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九層
     高度/36.6m
設計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2年7月
施工時間 2012年10月至2014年6月

建築基地座落於嘉義市忠孝路與嘉北街交會處,位居省道(台一線)上,並鄰近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北門車站,旅遊交通便利,且面臨90米寬忠孝路,視野遼闊,是本案地理上的優勢。基地現況除南側比鄰既有三層樓高鄰舍外,東側廢棄3-4層樓舍亦面臨拆除重建,而90米寬忠孝路樹海綠蔭成林,故客房樓層全都能享有開放的景觀。

設計意象上是以錯落堆疊的茶箱為出發點,手法上是將建築量體以每三層樓為一組單元疊高,並前後錯開,形成上方懸挑近4米的大露台。再將上下單元稍作錯位,形成南北向立面水平窗帶下的三角型花台。意圖利用量體的堆疊跟錯位,切鑿出具有動態感的外觀,對應建築位於街角可以被多面向展示的優勢。立面的材質則以顏色對比較強的白與灰為基調,增強光影造成的立體感。

大廳的設計則是以「茶」作為主題,帶入較具自然風味的材質;如石皮牆面及實木傢飾,並且將接待服務區設計成一座大茶席,翻轉旅客對一般商務旅店的刻版經驗。客房的設計上,較有挑戰性的設定是將浴室區安排在窗邊,藉著將私密的入浴活動緊貼都市景觀,提升旅遊居住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