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8

故宮南院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Palace Museum ,Southern Branch
KRIS YAO | ARTECH
攝  影 鄭錦銘、游宏祥、蔡岳倫
地  點 台灣嘉義
面  積 基地面積/682,845㎡
     建築面積/19,608㎡
     總樓地板面積/38,33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建築物29.3m,簷高20.1m
設計時間 2011年
施工時間 2013年至2015年12月

藉由代表中國書法中濃墨、飛白、渲染三種筆法,此博物館建築由三座流線型量體交織而成,在嘉南平原一片綠色的蔗田與稻田之中,顯現出墨黑色行雲流水般的流動造型。這三個各具特色的造型具有不同的功能:由於典藏品對自然光相當敏感,因此實量體(源自濃墨)主要為典藏與展示空間;玻璃與鋼柱所形塑的虛量體(源自飛白)中,則為大廳、餐飲、圖書館、辦公室等空間;而第三筆劃的渲染穿越過前兩個交織的造型,將所有的空間聯繫起來。

參觀者抵達博物館正門時,會從湖的對岸看見這座主體建築。走過整體設計的弧形的步道橋,從虛量體下方進入一個種滿竹子的寧靜中庭,參觀者在此準備進入館內參觀。進入大廳後,碩大的帷幕玻璃將東側優美的湖景盡收眼底。一座寬廣的樓梯引領參觀者緩步而上,抵達虛、實量體交會處之導覽空間,一系列的精美展示由此開始。

實量體建築的外觀由36000多片鑄鋁圓盤外掛於弧型牆面所構成,以現代數碼化的設計呈現古老銅器上的龍紋及雲紋。當陽光移動時,經由圓盤的反射,「在雲中移動的龍」會在此獨特設計的弧形立面上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