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1

文山硯
上境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Wenshan Ink Stone
G-Design

地  點 高雄市鳳山區大貝湖段
鋪  面 石材、綠化、木紋磚
主要植栽 緬梔、樟樹、墨水樹、雞冠莿桐、竹柏
設計時間 2010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2月

本案利用簡潔的幾何平面,將不規整的戶外空間,轉換為多層次具多元活動機能的優質景觀空間,閱讀場域,思考觀者的心情,因此透過由景入情的氛圍營照,讓觀者從各種面向去感受景觀不一樣的分割與層次變化,也為有限的室內空間帶來戶外無限的水與綠,讓觀者在喧鬧的都市空間也能享受自然空間所帶來的寧靜氛圍,讓住戶行經入口公共藝術、流水、綠徑,緩步通道由心感受社區的期待與家庭的溫馨迎接。

基地留設大面積前庭作為開放空間,以極簡的幾何分割線條,以無邊際的鏡面水池與樹林的配置營造出,公設空間水畔相依,綠景環抱的黃金比例, 妥善運用基地的高低差,將原本基地的限制,運用環型的步道,形塑包被的靜謐水面,而且因為門廳室內高程與臨路通道的高程差,使得水面對外的邊側,形成無邊際水景落瀑,由門廳望出的是一片鏡面水域,水面上散置的平台及植穴的綠島,猶如水中睡蓮葉,漂浮在公共設施的大面窗景中。進入門廳的通道端景是利用建築頂蓋下的空間所設立一處沙發休憩區,以綠樹為背景,建築物立柱為框景,框出進入門廳的好風景。除可依傍水進入社區外,也可穿越一片綠樹草坪,穿越地形起伏的層次花台,門廳入口的廣場中矗立一座造型奇趣的蜘蛛雕塑,作為廣場的視覺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