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斗六市鎮西里集會所
張涵瑋建築師事務所

Douliu City , Zhenxi Village Assembly Room
CHANG,HAN-WEI Architect Associtates

座落地點 雲林縣斗六市中堅西路70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063㎡
     建築面積/451㎡
     總樓地板面積/71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
     高度/8.3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594,75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3,859,838元
設計時間 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
施工時間 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
攝  影 張涵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尊重環境紋理的設計發想
環境意象的融合轉化為本案設計發想的核心,仔細觀察與體會基地周邊紋理給了我們許多的創作靈感,一側是傳統廟宇「真武宮」、另一側則是現代化大型賣場,前後則有民宅與消防局,新與舊的環境意象是最重要的發展課題;空間的規劃上為「新」,傳統集會所機能的解構與重組,創造更具使用效率與彈性的場域機能,除室內場所可供使用外,室內、半戶外與戶外場所的串連也讓空間使用增添更多的想像,集會所不僅僅是集會所,它還是連結戶外地景的大型廣場;量體的融合與退讓為「舊」,在量體堆疊上順應與尊重地方信仰,謙卑的壓低建築物高度以降低對寺廟的衝擊,建築物左側的退讓及使用機能的連結也讓集會所與廟宇有了對話,而主要的立面色調也順應了當地色彩,採用質樸的紅磚色來搭配環境意象,降低視覺違和感,進而打造出屬於鎮西里集會所獨特的「新」、「舊」融合天際線。

永續環境規劃
1. 運用半戶外空間與走廊為室內空間創造出「外周區」讓陽光經過「處理」後才進到室內空間,在足夠的採光條件下有效降低空調耗能。
2. 牆體與屋頂「脫開」也讓廁所有了自然通風採光的機會,避免潮濕與臭氣問題。
3. 屋頂版在防水層上覆蓋清碎石,除避免陽光直射破壞防水外,亦可達到隔熱之效,降低室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