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

新北市綜合福利服務大樓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New Taipei City Welfare Center
EDS International, Inc.
攝  影 洪世聰
地  點 新北市三重區光復路二段與光復路二段126巷交叉口
面  積 基地面積/5,202㎡
     建築面積/2,153㎡
     總樓地板面積/10,61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20.7m
造  價 新台幣355,809,834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1月至2013年7月
施工時間 2013年8月至2015年5月

身得安居,心田開花
新一輪人生的學習安養居所
希望建立在地療養的服務中心,是與原生家庭、環境親近共生的成長園地。連結活動空間的景觀療癒花園、屋頂花圃菜園與可種植花草的陽台,是美景也是療癒的一環,居住者能生活在舒適的空間,活動於安全的環境;福利機構應該維持家的本質,讓所有使用者都像待在家一樣舒暢安心。

離家不離鄉,在地化的社區照護
互助學習,如校如家
通用設計,友善環境
冬暖夏涼,溫馨如家
是本案的規劃目標。

整體配置策略
在東西向狹長形基地上,本案依機能分三棟配置,規劃地下一層至地上四層與六層,供身心障礙者居住之綜合福利大樓,由東至西分別提供智能障礙71床、輕度障礙60床、重度障礙96床,並設置教養、復健、重建、訓練、輔導、服務等空間;活動力較高的智能障礙住宿與公共性質強烈的商店空間配置於主要道路邊,輕度失能住宿配置於中間;活動力較弱、需要照護與逃生需求的重殘住宿配置於最後。將三棟量體拉開,棟與棟之間以廊道連接,並在南側留設中庭,藉此營造通風與採光良好的居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