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5

旭能總部大樓
胡志宏建築師事務所

Headquarters of Shiner Pharm Corp.
Hu Chih-Hong Architect & Associates
攝  影 胡志宏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50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723㎡
     建築面積/686㎡
     總樓地板面積/7,06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八層
工程造價 建築/新台幣75,240,411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0月至2012年7月
施工時間 2012年9月至2015年

建造一個留白的空間來改善微氣候
旭能案的基地與「矽能」案同樣位於內湖區新湖二路上,相隔僅100公尺,建築師在設計上自然有相互呼應的企圖。雖然「旭能」案的大挑空構想早在「矽能」之前萌芽,相較於以ㄇ字型Double Skin虛體來包覆的「矽能」案,「旭能」除了保有原來大挑空的構想外,採用實體的清水模大門架來建構與「矽能」的相對性。

大門架界定正面的外型,3/4部分內含退縮的一樓、八樓及二至七樓的帷幕量體。另外1/4植入出入口雨庇空間及大面積的格柵,藉由大門架的集中效果,與由下而上透空漸層的格柵,讓視覺由外而內引導至透光的內部。有別於「矽能」的複層帷幕設計,「旭能」的構想除了滿足其他性能外,特色是建構一個大型空間,此空間本身就是個隔熱降溫的緩衝空間。鋼構架半戶外的鋁格柵挑空空間,高30米、長16米、寬7米。有足夠的縱深及體積來區隔建物本體西側,於內部跳層設置噴霧系統,夏季晴雨時,隨著感應器自動化啟動或停止溫控噴霧,形成一個能降溫的過濾器,透空的格柵讓室外熱空氣進入上昇,熱空氣瞬間被充滿的水分子抵銷,並同時殺菌過濾空氣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