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2

明水森林
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Mingshui Forest Condominium
JYCArchitects + DCD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南市東區德光里崇學路81號8樓
面  積 基地面積/3,459㎡
     建築面積/1,185㎡
     總樓地板面積/19,029㎡
層數高度 兩棟為地上十四層,一棟為十一層
     三棟均為地下二層
     高度/49.1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7億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5億元
設計時間 2013年5月至2014年3月
施工時間 2014年3月至2017年11月
攝  影 賴建作

集合住宅大樓是一群有緣人的生活共同體,「家」的概念不應始於個別住戶的大門,而是在接近大樓的時刻,便在眼前展開。在麗莊明水森林,我們順著基地的性格,沿著街面配置了長向的景觀水池,映照著放空的大埕庭園,湧現的是與自然交融的家園景色。回家,也是回到滿庭的綠意盎然,回到水天唱和的感動。回家,成了生活中永遠的風景。

垂直聚落 / 空中合院
由許多單元垂直堆砌而成的住宅大樓,欠缺的是街坊鄰里那種橫向的溝通與關照,那種充滿偶發的不期而遇,那種貼近土地的聚落氛圍。在麗莊明水森林,我們構思了垂直聚落的概念,將自然村落水平開展的群落體現在垂直的結構上。我們將戶外安全樓梯從傳統封閉的規劃中解放出來,讓它成為一個垂直的村道,川流過每三層在梯廳外設置的大陽台─空中的合院。每個合院植有一棵主樹,在挑高三層的共享空間中提供綠蔭,誘來鳥語蝶影,滋養著生活在合院周遭的每一戶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