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12

晶英國際行館
新意群建築師事務所

Silks Club
Neo Image Group Associates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高雄市前鎮區中山二路199號
主要建材 石材、丁掛磚、玻璃帷幕
面  積 基地面積/1,492㎡
     建築面積/957㎡
     總樓地板面積/26,18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二十六層
     高度/99.5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246,520,494元
設計時間 2010年7月至2013年4月
施工時間 2013年4月至2017年11月
攝  影 新意群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每一個城市都有繁華的中心,每一個中心熱島卻難能出現綠洲,城市中的綠洲由水與綠環繞而成,蔭涼的空氣中滲和著樹與花的氣息。那是旅人身心的休憩之所,也是即將啟程時,心早己嚮往的地方。」

這是本案最早的概念,因為在酷熱高雄中心密集商業區的狹小基地上(寬56公尺,深27公尺,451坪),即將座落一棟高強度的量體(地上摟地板容積/基地面積=13.33),捨棄常規中Hotel以室內空間為主角的處理方式,本案在最精華的地面層挖除約2/5的建築室內面積,並逐層縮小至4F,以形塑都市尺度的半戶外陰影空間。在此空間中,上部是逐層出挑的餐飲空間以落地玻璃與地面層視覺互動,2-3F在東西向兩側以仿水波紋效果之金屬沖孔板,藉東西強烈日照投影於地面形成水波陰影,結合入口平面水池及其倒影,企圖呼應在地高雄的海洋意象。此一概念雖減少地面層的室內面積,卻創造出更豐富的空間層次及感知張力,業主與設計團隊皆有心,意圖彰顯本案在城市意象與都市空間的契合及器度,而非僅是單一建築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