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曙光女中德思樓
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De-Si Building, Shu-Guang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
JYCArchitect+DCD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新竹市東區北大路6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863㎡
     建築面積/3,910㎡
     總樓地板面積/6,97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28.5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98,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5月至2015年9月
施工時間 2015年9月至2019年2月
攝  影 TCJ SPACE PHOTO 曾群儒

這是一個整全性的設計委託Holistic Design Service,我們除了建築設計之外,也負責景觀、室內、陸橋、家具、公共藝術、識別平面美工等的設計。
在舊址上重建校舍,是對校園記憶的重新梳理,期能在尊重其歷史的同時,進一步發掘出原有的涵構中所隱藏的潛力與能量。德思樓的設計,就是在這樣的概念下一步步展開的。

從地下一層到四樓是教學與學生活動相關的空間如社團教室、小型展演、溫書中心、圖書館和普通教室等。這是培育學養與人格的「基層」。五、六樓為生命教育中心、校史館、董事會、國際會議廳和祈禱室,是凝聚精神與認識生命的「上層」。「基層」依循現有校園建築的幾何,與民權路呈直角配置,「上層」則與海倫樓一側的建築呈直角相交,使得德思樓在上部量體偏移了校園的幾何,同時形成對下部量體的退縮關係。這樣一來對入口廣場開放空間就減緩了壓迫感。軸線的偏移也象徵了「上層」超越教學,引領學生朝向更崇高的精神與信仰的方向前進。

祈禱室坐落於最上層向外的一端,從「基層」出挑,並以開向馬路的彩繪落地角窗作為整體造型的收頭,以燃燒的火焰的暗示來帶出屬靈的空間氛圍,也象徵著迎向一個多采多姿的期待。在到達祈禱室的六樓梯廳牆面上的立體浮雕,我們以最後的晚餐為主題去發想,但人物的刻畫以抽象的線條展現,讓每個觀者有著心中自我的投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