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1

木蘭居B區
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山本理顯設計工場

Magnolia B
DA-JU Architects & Associates+Riken Yamamoto & Field Shop
攝  影 李建儒
地  點 台北市北投區天母西路
面  積 基地面積/1,740㎡ 建築面積/613㎡
     總樓地板面積/7,38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五層
     高度/54.6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12,202,094 元
設計時間 2009年7月至2014年7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2月至2016年4月

尊重自然順應自然
基地位於天母磺溪沿岸,最主要的特色是擁有豐富的自然與生態環境。業主希望在開發同時,對基地的自然環境能降低到最小的改變。於七年前邀請山本理顯先生對本基地提出友善的居住環境方案,共同開始著手規劃。

由於基地內受保護樹木的限制,建築平面的配置我們盡可能就量體與開挖範圍不影響這幾棵老樹的配置為設計原則,達到建築物與樹木共存並且融為一體的想法,讓建築物也能成為環境的一部份。

山本先生認為建築設計最主要的工作是在處理外部空間、公共空間以及建築外觀,而不僅僅是住宅單元本身。對於一種自然的居住環境品質應該才是建築師最主要的課題,因此在東向我們利用大面的可移動式沖孔鋁板做為建築物的外皮。遮陽在台灣非常重要但也要同時考慮到颱風帶來的風雨,曾經考慮過深長的屋簷或木質百葉窗,但最後我們決定利用沖孔鋁板作為立面的主要材料。可滑動的沖孔鋁板在遮陽避雨的同時保有通透性。同時,基地位置靠近河谷,太陽西下後常有微風,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跟細節調整,沖孔鋁板全關起來時表面可以完全平整。沖孔的尺寸在通風與遮陽間也取得了平衡。

此外,我們也觀察到在基地內每當風與光的經過時就會充滿著周圍樹影的變化,便利用三種開孔尺寸的組合創造在立面上的樹影效果,隨著住戶對活動格柵使用的不同需求,建築物的表情也會有不一樣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