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11

東華大學教育學院大樓
洪清安建築師事務所

College of Education,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AHA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  影 賴建作





在國立大學併校政策推展下,花蓮教育大學計畫於2011年併入東華大學也取得25億的經費,在花東縱谷的校園展開一系列的建設。東華大學校園規劃為賴朝俊建築師及美國MRY(Charles Moore)建築師完成,讓台灣的校園有另一番別於日據時代的校園規劃風貌。

本人在美國留學工作13年中,對Charles W. Moore 的作品風格理論有了解及體會,對陽光、白雲、綠地、建築物泥巴燃燒後顏色(Earth Tone)與陽光陰影的對比手法也有所喜愛。當時主持本案之黃文樞校長及黃郁文主任秘書強調校園規劃必須依據已訂的準則來設計以維持設定的風貌,準則如下:1.四合院中庭設計讓中庭四季有陽光與陰影,賦予多種不同的社交活動。2.中庭可遮蔽颱風以保護中庭內花、樹、人。3.中庭應有主題與功能(如咖啡廳、天橋)可以分成幾個聚集角落。4.塔樓在廣大的校園有其地標性及自明性,可與樓梯結合設計。本所有幸取得教育學院、人文學院二期及藝術學院共三大工程,經費約12.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