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8

林口國宅暨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第2標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Linkou Public Housing and The 2017 Universiade Athletes' Village Turnkey Project-2nd.Tender
Bio Architecture Formosana Architecture & Interior
攝  影 蔡岳倫
地  點 新北市林口區國宅段37-5地號等1筆
面  積 基地面積/31,670㎡
     建築面積/7,498㎡
     總樓地板面積/162,84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二十一層
     高度/75.3m
契約金額 新台幣4,414,999,998元
設計時間 2013年4月至2016年8月
施工時間 2014年5月至2017年12月

運動員的家,健康舒活宅
順應基地紋理的配置,提供生物多樣性的中央公園:延續土地紋理原有之生態軌跡,從東南向河谷向西北方延伸,中央開放大片綠地。保留榕樹群及水黃皮林帶,形塑綠蔭入口廣場,並混植台灣原生喬木及誘鳥誘蝶的草花,利用生態池滯洪創造生態多樣性。建築物的屋頂預留都市農園之可能性,提倡自耕自食。

以人為本的綠色步道系統,創造最大的基地保水率:整合現有步道系統,找回原有社區森林野趣。因法令要求之停車數量極大,但人工地盤仍盡量覆土綠化維持滯洪,景觀面磚底下埋設清碎石及透水管,讓硬質鋪面也可兼具透水、保水與蓄洪的功能。

降低大量單元之無趣,減少量體壓迫,不穿制服的社會宅:錯列配置,高低起伏以創造建築之動態感,立面躍動錯列的彩色玻璃陽台,蘊含世大運意象。並利用材料及顏色以辨認不同單元的家。

節能舒適健康綠色宅:林口風大,所有開口採深開窗,退縮內隱的深陽台,加高之玻璃擋風板,風大雨大依然開高窗對流,公共空間明亮通風,室內盡量明管以利他日更新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