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5

枝光院
沈庭增建築師事務所

Light House
Shen Ting Tseng architects
攝  影 Lucas K. Doolan
地  點 新竹縣竹北市
面  積 基地面積/688㎡
     建築面積/412㎡
     總樓地板面積/1,80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3.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8,200萬元
設計時間 2014年4月至2015年2月
施工時間 2015年3月至2016年12月

本案基地位於台灣新竹縣竹北市,基地上的建築設定為連棟透天住宅,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城市,為一種帶有特殊普遍性的住宅類型。我們這次試著回到它本身,建造一個可以表達「連棟」及「透天」所帶動的鄰居與自然關係的住宅。

「透天」的深層意義是人與自然的緊密關係,「連棟」則是意味著彼此依靠的鄰居關係,但傳統透天住宅幾乎喪失了此連結,人雖擁有土地,卻無法真正地與土地與鄰里共處。我們構思一個能拉進自然的空間架構,在不同樓層配置「呼吸的空間元素」:庭院、陽台、露臺與天井,並將這幾個元素與住宅裡的房間、開放空間及樓梯連結,製造每戶具層次的連續水平深度與垂直關係,讓內部空間向自然敞開之時,仍同時給人被包被的私密感與安全感。

散佈的方形洞口與窗口引領著自然光與風,從南邊穿越這層層空間,一路延伸到住家內各個角落,帶來明亮空間,也給了綠意與生活活力進駐的機會。戶與戶之間讓出了空間縫隙,配合量體與分戶剪力牆凹凸運動,戶戶分明,卻保有鄰居敦親睦鄰的空間可能性,以及可親的建築連續感。

人悠悠穿越前院,進入一個「在內如外,在外如內」的環境空間,與自然一起展開了家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