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桃園國際機場捷運車站A2三重站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oyuan Airport MRT Stations A2 Sanchong
JJPan and Partners,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座落地點 A2三重站/新北市三重區
面  積 建築面積/3,406㎡
     總樓地板面積/6,404㎡
層數高度 地上四層
     高度/30.8m
設計時間 2006年3月至2008年12月
施工時間 2007年1月至2014年6月(正式通車2017.3)
攝  影 謝偉士

機場捷運是「國家門戶」的延伸,沿線也串連了不同的都市景象與自然地貌。因此,除了交通運輸功能,車站建築既是門戶意象的塑造者,也是延線居民區域生活的核心空間。

全線規劃構想
在全線一貫整體架構下,從「時空驛動—飛馳而過的捷運列車,捲起車站飛揚的銀翼,如同穿越磁場的電流」設計概念出發,以流暢之弧線造型傳遞飛行意象,也強調都市生活的脈動。車站造型規劃以三個主要設計定義,界定全線各站空間涵構:
1. 空間—引導:穿透的站體表皮及第五向的立面,展現動態的結構,引領前往旅程,呼應機場母體。
2. 構造—光影:豐富光影效果,呈現時間變化,反映旅人步調。
3. 動線—情境:隱喻穿越時空的驛站,不僅是人來人往的月台,也是上演人生的舞台。

站體建築配置
「台北之門」—A2站,為通往機場的第一座高架車站,亦是建立其他各站的設計原型。以輕巧的筒狀編織結構,透過些微轉向的結構框架,營造起飛的動態意象,屋面虛實間指向飛行方位。除了縫合城市街道水岸,連結自然環境與都會生活,建立親水休憩平台,也同時重新定義台北都會區的門戶。半透空手扶梯連廊除了定義旅行的方向,也讓車站下方人車與高架車站上的旅人自然產生視覺互動,體現由旅行與人流共構的捷運特質;而藝術家陶亞倫則以輸送帶上的行李箱意象幻化月台端點機房,結合月台、軌道,傳遞旅行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