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5

桃園國際機場捷運車站A3新北產業園區站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aoyuan Airport MRT Stations A3 New Taipei Industrial Park
JJPan and Partners,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座落地點 A3新北產業園區/新北市五股區
面  積 建築面積/6,839㎡
     總樓地板面積/12,367㎡
層數高度 地上三層
     高度/24.9m
設計時間 2006年3月至2008年12月
施工時間 2007年1月至2014年6月(正式通車2017.3)
攝  影 謝偉士

A3站位居機場捷運線上快慢車轉乘與台北環狀線之交會樞紐,大型站體同時具備整合交通建設以及建立環境景觀識別功能。造型上延續A2站的設計語彙,以飛行器的雙翼為主題;針對複雜的產業園區都市環境,以單純、具引導性的輕量化站體,降低對都市空間壓迫感,並透過鋼結構美學,連結地區機械工業發展的成長軌跡。

穿堂層以三度幾何立體桁架搭配星點頂燈,與站內印度藝術家蘇尼爾‧高帝〈伽利略與他朋友們留給我的月亮…〉裝置作品相映成趣;防煙垂牆利用鏡面反射效果,延續大廳視覺通透感;站內空間預留寬廣腹地,作為日後裝置藝術場地及展演活動之用,提供乘客在短暫匆忙的行進間,仍享有多元的搭乘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