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桃園市北區水資源回收中心
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

Water Recycle Center, Northern Taoyuan
Mark Ongg Architect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桃園市蘆竹區富華路17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53,160㎡
     建築面積/3,527㎡
     總樓地板面積/5,00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2.5 m
造  價 新台幣32,942,612元
設計時間 2010年10月至2013年4月
施工時間 2013年7月至2016年7月
攝  影 亮點影像

設計描述
中國古代文學家陶淵明為追求「純淨」的生活形式,以一篇聞名於世的寓言「桃花源記」來隱喻其理想世界。而寓言中的「世外桃源」乃透過「山」的引領與保護。是而作為追求「純淨」的水資源處理中心,本案即以「桃花源記」的「山」作為主要的設計意象。

我們以「仿山」的皮層(Double Skin)結構外罩於各個機能建築體外,形成一錯落疊砌的「群山」概念,而山的皮層主要由模矩化的鋼骨與鋁格柵組構而成。而這有空隙的皮層設計亦特別適應桃園酷熱的氣候,不但阻隔日曬亦可引進微風而達自然降溫效果,此外更成為與自然生態、太陽光影互動的有趣介質。

最後整體綿延起伏的格柵所造成的弧形曲線形式,不只是「仿山」,亦是「若水」,也是本案水資源處理中心的最終設計本意。

● 生態教育館的中心點設計成汙水處理後之淨化水池,而有空隙的格柵所圍塑而成的山穹空間就成為花、鳥、陽光、水、微風、雨在此交織互動的最佳生態教育體驗空間。
● 淨化水池的水透過上層透空落水井的設計,瀉流而下形成水瀑。而接水池裡的水可以養魚,透過水瀑聲、水花、魚兒的晃動,參訪者體驗了水的「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