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桃園市瑞塘國小學生活動中心
直域建築師事務所

Ruey Tarng Elementary School Activity Center
Fieldarchi Architecture Studio

座落地點 桃園市楊梅區瑞溪路二段
面  積 基地面積/22,769㎡
     建築面積/1,144㎡
     總樓地板面積/3,29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地下一層
     高度/15.92m
工程造價 新台幣 94,846,319 元
設計時間 2015年10月至2017年5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月至2020年1月
攝  影 丰宇影像有限公司 趙宇晨

基地位於萬大路末端,T字路沖的視覺端點,故將活動中心的主要量體向西偏移,以逐層退縮的平台及連廊降低道路端點的衝擊,並盡可能地保留既有的樹木,消除原本活動中心巨大的量體感,讓活動中心似是飄浮在樹梢上,增添視覺的趣味性。

在與舊有校舍的對話上,藉由相似的紅橘色系丁掛磚、陶磚、白色水平格柵,以量體互相堆疊類似空間卡榫的方式,產生新、舊建築與虛空間的交錯。

學校的活動中心往往因為與主要校舍分離或是管理上的原因,造成只有在上課或集會時才會有目的性的使用,下課時間通常就是閒置的狀態;而走廊,是小朋友活動密度及使用率最高的地方,因此利用基地的位置優勢,將原校舍的走廊與活動中心做水平迴圈與垂直立體的串連,並藉由良好的自然通風與採光,吸引小朋友可以在下課時間,自由的進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