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

桃園市竹圍漁港薄膜天幕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Zhuwei Fishing Harbor Memberane Tent
M. H. Wang Architects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漁港
面  積 基地面積/6,360㎡
     建築面積/1,747㎡
     總樓地板面積/1,74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11.8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1,006,793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47,009,667元
設計時間 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
施工時間 2018年5月至2019 年8月
攝  影 王銘顯

基地位於桃園市大園區,北面臨竹圍漁港,西面臨漁會,東面臨停車場,南面臨防風林,由於緊鄰漁港,常年有海風吹襲,颱風季節亦時有颱風帶來的破壞。於一、二、三月時,由於強烈大陸冷氣團的來襲所形成的數波寒流影響,因而潛在著寒害的風險,常有數天的低溫比全台平地的月均溫最低的新北市淡水區還要低1至3度不等。港內設有魚貨直銷中心,與基隆市的碧砂漁港及新北市石門區的富基漁港並稱為北台灣三大漁獲供銷重地。堤防南岸的海產街為觀光遊客必遊的景點之一,竹圍漁港的北邊入口,建有一座彩虹橋,採用紐爾遜鋼拱橋建造,是竹圍漁港的一大地標。

竹圍漁港是北桃園地區的休閒觀光漁港,美麗的景色吸引眾多遊客光臨,每年夏季有竹圍魚鱻節此大型觀光活動與夏夜音樂會。西面建物作為漁會綜合大樓使用,頂層設有360度景觀餐廳,另有觀海平台與兒童遊戲廣場,但無適合供大型活動或農漁產品展覽的具頂蓋空間。因此計畫薄膜天幕工程,提供遊客遮蔭避雨的場所,舉辦集會活動,提升觀光休閒品質。

設計的過程,是從自然環境中找尋構造形體的樣貌,希望透過膜材獨有的張力特性表達出力學之美,也藉由這種柔性材質的延伸創造大跨距空間的尺度感,回應大海與碼頭的基地環境:吹著海風、感受著海岸碼頭氛圍,將周邊的自然地景融合於薄膜構造,海岸沙丘的線條、桃園石槽的紋路,遠洋的船帆及桅杆特有的文化內涵,將元素轉化成構造上的形體,起伏柔和的曲線勾畫出碼頭的天際線,與自然合一。希望本設計創造一個新的樣式思維,而不是落於俗套既有的披覆物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