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1

森杉沐菻
吳洋建築師事務所

Woodrine Terrace
Wu Yang Architect & Associates
攝  影 岩磊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地  點 臺中市西區精誠八街12巷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39㎡
     建築面積/320㎡
     總樓地板面積/28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2.8m
法定造價 新台幣1,789,000元
工程造價 新台幣1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8月至2012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3年4月至 2015年3月

森杉沐菻落腳於西區精誠八街這條安靜的巷弄裡,這群帶有小庭院的老房子,不自覺就讓人放慢腳步。我們希望美好的工作環境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而是一種生活態度。從一塊土地慢慢開始,採用鋼結構作為建築骨架,結合玻璃帷幕,打開天井引入光線,以複合式生活空間作為實踐自我的起點。

基地現況說明與限制
本案基地位於臺中市西區精誠八街與十二巷路口,基地面積42坪,四層樓建築面積96.8坪,地處精誠公益商圈,大新/東興國小、大業國中近在咫尺,鄰近草悟道商業區,該區域向來為臺中市民休閒生活重心。早期基地周邊建物多為美軍軍官宿舍之用途,故建築形式多為獨門院落式的二層式透天洋房,隨著美軍撤離,部分建物陸續改建成具有異國、人文風味的餐廳或咖啡館,讓該社區別具異國風情。

設計手法
「森杉沐菻」的核心理念,直觀呈現於專案命名,希望能創造水泥都市中些微的喘息空間。建築物不滿覆基地,搭設木平台與植栽於側院,兼顧土壤呼吸與保水。全棟色彩計畫採大地色系為主體,選用深棕色鋼結構輔以茶色玻璃,將樹木的意象帶入結構體,外牆並懸掛福杉原木以平衡鋼結構的堅實意念;本案強調以自然風格裝飾立面,並呈現材質紋理與視覺溫度做為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