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09

植見築
大磊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Passive Design
key Stone Architects
攝  影 大磊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居富開發提供
地  點 高雄市左營區立大路86.88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266㎡
     建築面積/454㎡
     總樓地板面積/6,999㎡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五層
     高度/49.9m
造  價 新台幣62,277,753元
設計時間 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
施工時間 2014年6月至2017年2月

基地位於高雄市左營區,屬於已開發舊都市部落住宅區中的小型建築基地,在這樣略顯擁擠感的都市環境中,希望本案能以一種優雅清新的建築姿態,來面對稍具混亂的都市紋理。

本案面對西側的17米立大路將量體退縮4米後建築,把傳統的騎樓開放為沿街退縮的人行步道,並於沿街面種植大樹,讓建築物與都市道路之間有個退縮的過渡空間,可以讓都市行人於鄰里巷弄間多了停留佇足的機會。

基地東側為一已開發的住宅社區大樓,面對這個緊鄰本案基地的量體,將建築物配置在基地中央,一方面與都市道路間留出退縮空地,另一方面在東側留設出一個足夠尺度的內庭,讓本案建築物與東側隔壁大樓之間有寬裕可以呼吸的空間,彼此面對的不是緊迫的關係,而是一個有流水的庭院,有大樹有綠意的景觀。

本案為單棟一層兩戶單純的垂直住宅院落,採高雄厝鼓勵辦法設計,面對都市道路配置深達3M且採降板綠化的景觀陽台,並以垂直交錯堆疊的設計安排,豐富建築物的立面表情,大尺度的景觀陽台亦是住宅室內與室外良好的中介空間,不僅可以讓住戶可以享有寬廣的空中庭園,並將室內的生活與室外環境交融為一體,住戶在這大尺度的陽台上可以賞景品茗,可以種花養鳥,創造更多元的生活品質,涵容更盎然的生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