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橫山書法藝術館
潘天壹建築師事務所

Hengshan Calligraphy Art Center
P.T.Y Architects X AUD + Design

座落地點 桃園市大園區
構造材料 鋼構、杉木清水模、木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27,701㎡
     建築面積/1,351㎡
     總樓地板面積/2,991㎡
層數高度 層數/2幢2棟2戶,地下一層、地上二層
     高度/13.37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20,548,105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237,935,941元
設計時間 2016年5月30日至2017年3月30日
施工時間 2017年9月12日至2019年10月6日
攝  影 原間攝影 朱逸文

橫山.石見
橫山書法藝術館,源自於桃園橫山的埤塘原生地景。建築尋求回歸於自然地景,取引自篆刻硯石,埤塘,與水硯之意象,結合水岸,將主體如山勢般劃分為五座墨色硯石,形成離散式的微型聚落。隨處留白的院落,向自然借景,探討人與自然,心性與書道之間的空間存在。

臨水
五座硯石為兩條軸帶所串連,入口旁為狼毫貌長草之淺丘,面湖區為一硯池,兩者圍塑出一相連而對望的軸帶。書道與書法,如於自然天地之中行墨,忽明忽暗,可游可居,遊者成為自然畫景中的一部分。環境景觀則規劃以狂草之流線,地景隨風飄逸,在流動的書寫地景中,體驗物移景換之自然。

織羅
建築一層外牆結構採用杉木清水模,C棟展廳屋架結構採用日本小松市生產的唐松集成材,木桁架結構工藝表達「編織」之書寫力與美,與木材溫和的手感與典藏的時間性。其中大展梯為一挑高11m之天井展區,與黃檜格柵簍空木屏風,表達東方藏書文化中「閤」的概念。

自然禪境
東方自然中的禪,與日本侘寂美學相近:「如果一個物體可以在我們內心帶來寧靜和精神性的感覺,那麼它可以說是侘寂。」侘寂接受生活是複雜的,但崇尚簡單;他包含了三個簡單的事實:沒有什麼能長存,沒有什麼是完成的,沒有什麼是完美的。書道場域,最終將回歸東方的自然,環境中不完美的樸拙與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