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步美的家
劉承鑫建築師事務所

Ayumi's House
Hsin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中市東區振興路375巷42號
設備系統 給排水全面明管、太陽光電戶
主要建材 夾板模清水混凝土、塗料
面  積 基地面積/117㎡
     建築面積/53㎡
     總樓地板面積/11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0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 836,707 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 5,000,000 元
設計時間 2017年08月至2021年01月
施工時間 2018年09月至2021年05月
攝  影 趙宇晨、100室內設計

都市花器
建造一座安身立命的居所,需懷承受之心。秉持構造的原理、順應土地的姿態、傾聽善者對歸宿的渴求,家屋的樣貌油然而生。挑空能讓有限的空間產生浩瀚感,沉澱人的心靈。但這並非先有樓板,然後再從樓板上開口。順序恰恰相反,建築物本是一座深邃的容器,樓板從壁體內長出,樓板間的縫隙自是挑空。當量體歷經淬鍊而成為薄殼,通過節制的開口,一縷陽光便足以喚醒靜默的空間。屋外的版飾皆為濾光,陰影賦予光芒份量,外牆內側才是最重要的立面。樓板收斂至極,化成一條條踏階,可以載人遊走。扶手須含納天光,而後綻放平滑的肌理,指引人行徑方向。住宅,僅需與天空的距離更接近一步。

錦上添花
危老重建完工之後,俊杰與惠淇希望增加車棚。我有畫一個涵蓋入口門廊的矩形平面方案,卻馬上被否決了。「這樣拱圈會被遮住,即便下車後需撐傘也沒關係。」他們說,反倒提起了兩年前第一個像翅膀的概念。如此增建設計的挑戰度顯然比重建還高了些,該如何把薄如紙的三角形折板撐起來?這讓我聯想到古蹟修復的身段柔軟。造型的存在感源自其邊界輪廓,這裡成為鋼構桿件的位置,中間圍塑的面積可以被消融成透明材質,如玻璃、更細的桿件,乃至於整個消失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