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

民視林口數位媒體總部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Formosa Television Media Center
KRIS YAO | ARTECH
62
座落地點 台灣 新北
面  積 基地面積/14,896㎡
     建築面積/8,708㎡
     總樓地板面積/59,22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四層
設計時間 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
施工時間 2013年8月至2017年1月
攝  影 鄭錦銘、蔡岳倫

象徵民視企業標誌般眼睛造型的新聞攝影棚,以清晰與前瞻的視野來傳達給世界。

本案規劃為地上14層地下2層,高65M之電視媒體總部大樓,量體集中設置於基地東南側,以留設大面積之廣場空間供公眾使用。臨信義路規劃大型廣場做為活動場地,可供周邊居民休閒使用。結合西側21米綠帶土地規劃人行道,並於北側留設4米帶狀開放空間供行人使用以串聯地區綠色人行系統。

量體關係以挖空及建築的前後層次,強化了空間的戲劇性張力。平面配置上,攝影棚空間以L型低矮的量體穿梭其中,主要的辦公大樓量體拉高並壓縮,創造明亮的內部空間。18米高的攝影棚空間與半空間以透明量體的參觀帶拉開,增加立面層次。以攝影機的觀景窗為設計意象,透過ㄇ字型框架堆疊出的機能量體組合成豐富的建築形式,中間以一個發光的魔術方塊(攝影棚)漂浮在空中,如同象徵民視企業標誌般的眼睛造型,用清晰與前瞻的視野來傳達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