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水門轉運站
九穗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樸木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hueiman Bus Station
Biophilia Architecture Association + PU Architecture Association

座落地點 屏東縣內埔鄉水門村004鄰成功路251號
主要建材 鋼筋混凝土、鋼構架、金屬鋼瓦
     彩色鋼板、鋁包版、抿石子
面  積 基地面積/18,469㎡
     建築面積/764㎡
     總樓地板面積/764㎡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高度/10.42 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821,1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1,430,051元
設計時間 2016年09月至2018年01月
施工時間 2018年02月至2020年05月
攝  影 阿布攝影工作室
     九穗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水門轉運站位於台24線及屏185線道上進入三地門及瑪家鄉的節點,北鄰隘寮溪,為屏北交通重要之轉乘場所與門戶。本案設計即朝向「道之驛」,轉運站+展售空間,三座屋頂下方各有不同屬性之空間,東側以半開放方式與彈性做為農產品展售空間,間接促進原鄉觀光;中間為售票區與旅遊服務中心,將空調空間最小化;西側為廁所及機電空間。本案打造低碳、舒適、節能的轉運站,透過綠色工法(鋼構),與通透之站體,夏季引入西南/南風,減少空調使用。

外觀造型意象取自於霧頭山-北大武山-南大武山意象,如同大武山對屏東的精神象徵,期盼人們在歸鄉與出發的轉運途中,心領神會感受屬於水門地區特色的轉運站。
・東側入口意象-交織的鋼構象徵排灣族及魯凱族圖騰中菱形的花紋,同時隱喻其聖獸-百步蛇意象,屋頂方向即指向三地門。
・以屏東平埔族公廨意象屋頂形式,提供良好的候車環境與活動的彈性,同時兼顧建物的通風與隔熱,打造水門轉運站的地標意象。同時象徵原馬卡道族公廨意象。
・利用天井,增加屋頂下方採光,透過天井映入的日光,隨著時間會有不同光影變化。
・市集活動廣場-半開放方式與彈性做為農產品展售空間,間接促進原鄉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