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清華大學清華實驗室
楊瑞禎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聯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Tsing Hua Lab
J.C.Yang & Partners+Taiwan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Group

座落地點 仙宮段621、621-1…地號等63筆土地及新竹市成功段74、75-2…地號等
面  積 基地面積/859,221㎡
     建築面積/1,995㎡
     總樓地板面積/15,102㎡
樓層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九層
法定造價 新台幣96,652,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9月至2013年7月
施工時間 2013年9月至2017年1月
攝  影 楊瑞禎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坐落在清華大學南校區研教一區,西北側緊鄰創新育成中心,建築規劃的概念主要延續上位計畫「南校區建築計畫」之架構並依循幾項建築發展概念:

1. 呼應校園紋理聯繫開放空間:配置呼應既有校園空間紋理,聯繫鄰近開放空間作為人行活動視覺焦點的延伸。
2. 關切生態節能環保之地球環境:在配置方位、空間規劃、建材使用與建築外牆計畫上搭配節能及資源再利用之綠建築觀念。
3. 符合經濟、需求的結構系統與構造工法:運用強度高、符合單位面積高載重的結構系統設計;以及易維修、耐候性佳的構造材料,延長建築物的壽命。
4. 配合校園共管設備系統設置管線:預留校園共管設備系統,提供未來管線鋪設及維護的便利性。
5. 豐富多層次的季節性景觀植栽:運用高低不同層次的喬木、灌木、爬藤類植物軟化人造建築物的生硬,塑造誘蝶誘鳥等豐富生態環境。

本案之建築設計以長期校園規劃的角度,由提升環境品質、留設優質開放空間及考量使用需求等層面出發,從實質校園環境、人文脈絡及建築型態分佈面向進行適宜性(Fitness)分析。另一方面依循上位計畫初步架構,從配置、結構、設備、節能、法規等不同層級的課題提出設計準則,作為本案的設計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