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1

準鴻光電
張景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

Light Ports Inc
JYCArchitects + DCD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南市
面  積 基地面積/679㎡
     建築面積/405㎡
     總樓地板面積/1,52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
     高度/14.65m
工程造價 新台幣48,8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4月至2017年11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2月至2019年7月
攝  影 許啟裕、許錦榮(外觀)

位於靜巷內的光學小型廠辦,研發與生產LED的檢測球。業主希望工作空間能有居家的氛圍,同時要有簡練的現代感。

我們構思了在簡單的方盒體內,2/5的體積挑空出來成為有遮陽隔柵覆蓋的中庭,另3/5為室內空間,營造強烈的虛實感。由於正面朝西,實體部分以小的開口來減低西曬的影響,面向南側虛體的中庭開以落地大窗,迎接經由遮陽隔柵漫射進來的自然光。中庭其實是另外一座戶外樓梯的伸展場所,它以過橋在不同的位置連接各樓層,同時也成為了中庭南側垂直景觀牆的養護動線。由於中庭的地面層必須提供貨車的進出和停靠,平面無法綠化,因此在南面臨界鄰房建構一道四層樓高的垂直綠牆。

進入院門映入眼簾的是和建築物同樣高度的中庭,左轉沿著長條水池和公共藝術的引領便是入口大門。我們以不同大小的半個檢測球的堆疊做為公共藝術「圓源」的發想,以不鏽鋼烤漆來表現公司的企業精神與科技形象。平面規劃地面層為大廳、會客室、噴塗室和出貨區,二層為主要的辦公區和研發室,三樓為員工休憩多用途空間、客房和倉儲室,四樓為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