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

漢宇掬境
王森主建築師事務所+王培儼建築師事務所+陳俊宏建築師事務所

Seize Scenery
WCA Associates & Partners+Wang Pei-Y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  影 沈俐良、謝偉士、漢宇開發建設提供
地  點 台中市北屯區軍福十八路20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628㎡
     建築面積/793㎡
     總樓地板面積/4,17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四層、地下一層
     高度/14.7㎡
法定造價 新台幣27,349,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3月至2014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4年11月至2016年2月

基地環境
本案位於台中市北屯區軍福十八路,屬十期重劃區內,區域位置鄰近台74線快速道路與大坑風景區;本案基地四周有公園、學校、水岸與自行車道,為鬧中取靜的低密度居住環境;建築基地面鄰20米林蔭道路,四周均為4層樓高建築量體,開闊的天際線可直接遠望大坑山景與市區景緻。

規劃配置
本案為刻意減少臨道路側的建築量體感,配置上採用「減法設計」;在量體配置上將原可配置成12戶建築物,調整減少為11戶建築物量體配置;主要是在臨路側改以配置2棟建築量體為主;希望以「實虛交錯」的建築量體方式做為沿街立面的處理;其中2棟建築量體中間再嵌入為較低矮且親近穿透性佳的社區管理室及和車道路口所組合成的親近人尺度的建築量體;這樣的建築量體高低搭配亦可讓內部社區建築量體在視野上可由其外部陽台再延伸至道路。社區內則規劃為4棟雙併建築物,規劃配置上為了注重各戶隱私,將各戶入口均設置於右側,各戶入口二側均以庭園景觀做錯落方式搭配,在人的動線上可以造成庭園景觀和建築低層量體交叉錯落的方式,使用上同時保有庭院社區的開放交流性,亦可保有社區內住宅空間的私密性。

建築空間
本案在建築空間規劃上採用「立體合院」的概念,將原本一般「平面且直線式合院」的空間,規劃「立體式且相互眺望」的庭院空間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