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03

澎湖青灣仙人掌公園
林祺錦建築師事務所+森合環境顧問有限公司

Qingwan Cactus Park
CCL Architects & Planners+Co-forest Environment Design Association.
攝  影 林祺錦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地  點 澎湖縣馬公市
面  積 基地面積/18公頃
     建築面積/2,898㎡
     總樓地板面積/3,00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二層、高度/9.5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124,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5月至2011年5月
施工時間 2010年9月至2015年8月

青灣營區位於馬公市風櫃半島,緊鄰201縣道,北側臨馬公內海,南側臨澎湖外海,擁有豐富的海域資源與自然生態景觀。區內除玄武岩與豐富多樣的植被等自然景觀外,基地內之大山砲台深具軍事色彩,因此,更添青灣營區的觀光多樣性,同時亦因其特殊的自明性與灣澳景觀,使其成為風櫃半島上的特色景點之一。

青灣營區自97年度海巡署移交回澎湖縣政府後,透過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之手法,輔以分期分區、民間委託經營管理的模式,辦理相關建設計畫。並利用「生態環境修補」把既有海岸、綠地、山溝、地景…等眾多環境所串連組成的多樣化空間進行修護;許多自然環境的毀壞與設施的荒廢無疑也造成部分環境的劣化。藉由本案綠美化系統工程將可有效改善生態多樣條件,且藉由多重植栽被覆,淨化空氣、吸收二氧化碳;透過據點整併與串聯不僅可以改善環境品質,也可以創造新的休閒遊憩機會,而調整植被的過程中,也可順應地勢調整低窪與高地的相對應關係,建構基地保水的可能,提升青灣生態復育強度。

透過本案集中核心開發區的規劃控制可減緩對青灣干擾的強度,在開發核心區以外則以串連綴補的工法強調生態多樣性,連結與修補聯繫山、海兩區及其周邊據點,透過仙人掌主題的挹注強化原有玄武岩地質景觀風貌,並強化核心軍事文化區歷史閱讀性,亦可結合蒔裡沙灘,提升休閒遊憩機會;而海線遊賞可串連海線相關據點,(澎南自行車道的串聯等計畫),將可形塑青灣周邊生態旅遊的廣域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