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1

玉山銀行信用卡大樓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Building Complex, E.Sun Bank
J. J. Pan & Partners, Architects & Planners

座落地點 新北市三重區
面  積 基地面積/7,284㎡
     建築面積/2,797㎡
     總樓地板面積/37,49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四層
法定造價 新台幣675,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2年7月至2013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3年12月至2016年5月
攝  影 謝偉士、吳啟民

本案為信用卡之設計、製造與後端管理中心,以傳遞「心清如玉、義重如山」所代表的「正派、健康、踏實、穩健」企業理念為設計主要訴求。整體外觀以草書運筆及轉筆技法書寫企業名諱,取其筆觸及字體意象形塑量體,詮釋如玉石般堅硬且細緻潤澤之企業形象。

整體建築配置上,於東側12米道路面退縮處留設前庭空間,保持友善沿街尺度,塑造入口意象。交通動線集中北側,提高人車進出效率,並減低基地內行進干擾。利用量體配置,規劃地面層連續而集中的綠色開放空間;一樓員工餐廳連接內側的景觀庭院,用餐空間可不受外部環境噪音干擾,三面自然採光窗景,兼具視覺開闊及節能效應;多層次植栽設計搭配簡潔景觀水池,塑造優質休憩環境。另運用垂直綠化手法,將綠色開放空間由地面景觀庭院延伸至四樓屋頂花園,並經由各樓層休憩陽台一路直達頂樓景觀花園。

「握手」,象徵信賴與託付,代表業主與客戶間彼此相互信任,同時具有共同合作的意涵;在設計上,利用樓層錯位及旋轉方式,形塑出如雙手緊密握合的量體,藉此隱喻企業各部門間緊密的合作關係;並運用交錯退縮處作為高樓建築之舒緩空間,隨著樓層的角度變化,每層均有各自不同的觀景興味,成為員工交流互動、工作紓壓的最佳休憩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