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4

瑞柏盛大樓
開務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Richgreen Building
KEYWOW Architecture

座落地點 台中市南屯區益豐路4段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959㎡
     建築面積/477㎡
     總樓地板面積/3,160 ㎡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 層、地上七層
     高度/31.8 m
設計時間 2016年8月至2017年2月
施工時間 2017年2月至2018年7月
攝  影 開務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我們的新據點—瑞柏盛大樓
一棟建築物,不只是建築活動的場所,它涵蓋了建築物內外的計劃目的,同時也希望與城市發展有所連結。

基地位於整個城市的西南側,緊臨著台中高鐵,同時也是新興的重劃區。從城市的角度來衡量,基地位置能快速觸及東西南北,因為重劃區尚未被定性,對於未來也就充滿想像。

建築物的設計除了滿足應對它的需求外,還要實現我們一直以來認為有價值的建築概念,包括對物理環境的因應,譬如:採光、通風、隔熱還有遮陽,在建築外觀有很多橫向、縱向的遮陽板,這些遮陽板應對的方向及位置,是在說明建築物對氣候環境、太陽角度的因應,所以東向的陽光跟西向的陽光會有不一樣的做法。而技術方面則是反覆思考建築構造、材料的使用,雖然主結構是RC建築,但也應用了很多其他可能性的結構建材,譬如:木構、鋼構,形成一個多種構造型態的建築物;至於表面材料的選定:相較那些昂貴的建材,我們比較傾向於表現真實情感的建材,如天然石材、鋼材、木材、斬假石、抿石子等應用。從室外景觀到大門電梯口再到室內所使用的材料表情,在陽光下呈現的材料質感、植物影射的狀態、應對街道的層差……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想要表現真實

建築個性的方式。
建築量體上設置了逐層退縮露臺,在固定的容積下推高了建築高度與份量,並豐富了建築體,也主導了整體建築物的個性,形成本建築物最主要的識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