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璞園貴象
大尺建築+郭旭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The Great Shine
EHS Archilab + Hsuyuan Kuo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
主要建材 SA清水模塗料、印度黑石材、鋁板天花
     深色條紋磚、咖啡色金屬鋁板、柚木地板
面  積 基地面積/1,087㎡
     總樓地板面積/9,445㎡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
工程造價 新台幣116,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12月至2017年6月
施工時間 2017年7月至2020年4月
攝  影 鄭錦銘、Millspace

「貴象」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老牌國賓飯店後方街廓,中山北路二段65巷內、南向面對中安公園,基地的週遭有著親切的尺度和鄰里之間的熟悉感,這裏看得到不少私人的用品花盆佔據著城市公共空間、巷弄間聽得到屋內的說話及打麻將的聲音,這樣2~5樓左右的建築物則大多為60、70年代商住混合使用,充滿了老台北的氣味。

面對這樣的環境涵構,第一個想像的是新的建築如何能融入如此親密的都市紋理中及如何塑造一條回家的路徑,一條可以延續著週邊4米巷弄感覺的路徑,像是出了電梯還可以看到前方的公園和聞得到鄰居的炒菜味;彷若是一條飄浮在空中的巷弄。

因此在整體的配置上很刻意的創造了二個面向的主入口,串聯65巷及中安公園,並垂直化的與回家的路徑做視覺上和空間上的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