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6

由鉅大恆
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水金建築師事務所

Yoji Daheng Condominium
C.Y. Lee & Partners Architects/Planners + Chen Shui-Chin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101~10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750㎡
     建築面積/2,229㎡
     總樓地板面積/56,082㎡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五層、地上三十五層
     高度/125.8m
工程造價 新台幣522,473,000元
設計時間 2011年1月至2012年7月
施工時間 2013年2月至2016年6月
攝  影 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基地位在台中市最重要的綠園道軸線節點,前方北側臨五權西路與國立台灣美術館七萬坪開放綠地,右接美術園道,是綠園道軸線的第一排,串連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英才藝術綠園道、勤美誠品草悟生活圈,直通國立科博館。文風鼎盛、環境優美,是一塊絕無僅有的土地。

台中目前的豪宅有兩個走向,即古典與現代。在台中七期重劃區有非常多的著名案例,採用古典樣式的造型:厚重的石材、豐富的細節、精美的柱列與有序的洞窗,外觀上顯得硬挺結實、尊貴大氣,獨立於環境之外。所以,我們一直在思考,在這塊人文薈萃、綠樹林蔭的基地上,該怎麼呼應這塊基地的質感與紋理?

環境的融合:輕與透
本案是既有的建照,我們認為,這塊基地最重要的是與都市、自然環境的融合。規劃初期即採兩棟35層的雙塔型態,雖然塔樓量體巨大,但正立面以玻璃帷幕拉出整體的輕盈與清透,質感溫潤、光澤規整、邊角端正而輪廓分明。天光與綠意在玻璃的映照下,自然的融入環境。同時,大面積的開窗,提供室內良好的採光與視野。把建築物的表情做到完美,把皮層的質感提升到極致;以現代的精神與語彙,呈現建築與環境的完美結合。

開發上對於產品的定位,創造了本案整體的均質性。在平面規畫,兩棟塔樓是幾乎對稱的雙拼格局,外側單元較大,銷售坪約160坪;內側的單元較小,銷售坪約140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