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8

礁溪寒沐酒店
李安憲建築師事務所

Jiao Xi MU Hotel
RuenTex United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宜蘭縣礁溪鄉健康路1、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594㎡;5,120㎡
     建築面積/1,031㎡;2,338㎡
     總樓地板面積/11,741㎡;24,36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十四層
        地下二層、地十一層
     高度/63.7m;49.4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85,512,634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250,848,393元
設計時間 2014年3月至2016年8月
施工時間 2015年7月至2017年7月
攝  影 林秀芬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位處礁溪鄉湯圍溪溫泉公園旁,東面向太平洋目視龜山島,西背座雪山山脈五峰旗支峰,北接蔣渭水高速公路礁溪交流道兩公里,南臨礁溪市中心老街步行約5分鐘,環山面海,山景海景一覽無遺,住宿的機動性與機能性相當優越。

基地的地下水位極高,且地下水既為溫泉水,常年水溫40度左右,而縣府對於環境保護十分嚴苛,要求不可開挖過深,破壞地下水源,本案地下室設計依照地下室水位分佈高程,設計於地下水位上,避免破壞水質與影響水量,強力保護當地水資源。

兩建物座落於溫泉路旁,健康路兩側相依,大基地面前退縮廣場,可供大型遊覽車迴轉以便上下顧客,不影響健康路上用路人權益,這也是當地鄉公所要求,特別重視該區人行步道串聯與安全性,設計上也利用基地前後高差,抬高一樓高程,便利地下室出入停車,更將廣場景觀水池與大門直線配置,兼顧行車動線與顧客私密性。小基地後臨湯圍溪,建物退縮,四周留設的行人步道,連接湯圍溪溫泉公園內的林蔭步道,串聯該區整體悠活的步行動線,一樓大量的植栽提供戶外泡湯的隱密性,也延續營造溫泉公園林蔭步道的氛圍。

建築物的外觀設計,經過多次修改而定案時,地下室工程進度已超出地面層,主建物的平面配置已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