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科技部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Green Energy Technologies Joint Research Center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 CECI Engineering Consultants,Inc.,Taiwan

座落地點 台南市歸仁區高發二路360號
主要建材 地下層鋼筋混凝土構造、上部結構鋼構造
面  積 基地面積/53,273㎡、建築面積/6,802㎡
     總樓地板面積/44,34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二層、地上六層、高度/29.7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311,347,086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 1,800,000,000 元
設計時間 2017年2月至2018年2月
施工時間 2018年9月至2020年10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蔡岳倫

築巢引鳳
基地位於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核心C區,原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綠能建設中產業專區的研究核心。為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科技部將資安科技、智慧交通、智慧健康與智慧生活作為本案的發展主軸。作為鏈結產官學研的重點智慧產業聚落,我們打造了一座會呼吸的建築、一個能夠吸引鳳凰的鳥巢。

建築量體策略包含:順應自然配置,提高生態多樣性;創造產能的建築,降低能源耗損,單棟建築再生能源達668kWp。本案設計最終強調「以人為本」理念,回歸風的流動、人的流動、能源的流動,打造舒適的研發育成環境,增加人與能源的互動。

本建築空間也提供科技部未來因應時代變化而可修正之空間彈性,無論未來建築空間用途的變更,建築本身仍以節能、創能循環設計,帶動示範沙崙地區之低碳未來,並提供人才健康研發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