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8

竹北道禾學校暨三代塾教育文化生活園區
葉建甫建築師事務所

Zhubei City Daohe Educational Campus
C.F.YE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新竹 竹北市
面  積 基地面積/7,136㎡
     建築面積/4,271㎡
     總樓地板面積/19,99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四層
     高度/21.35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00,417,62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60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3年12月至2017年2月
施工時間 2015年11月至2018年9月
攝  影 孫寶盛

園區坐落於竹北精華重劃區,業主因緣際會下向台灣新竹農田水利會承租了本地,計畫開發為「竹北道禾學校暨三代塾教育文化生活園區」。基地占地約2,100坪,面迎城市獨特綠帶,背環林立豪宅大樓,自然靜謐的空間渾然天成。業主希望將各空間融入六藝文化、書院學程、工坊學程、學科學程,為竹北地區形塑一個實踐反璞歸真教育與心靈居所的人文場域。

融合共生的人文環境規劃,整體空間架構因機能屬性區劃為文化商場區和道禾實驗教育學校,商場區的業種活動內容皆屬靜態,包含畫廊、餐飲、診所及產後護理之家等;學校區則設有托嬰中心、幼兒園、中小學、舞蹈教室、音樂美術才藝教室等,運用中庭延伸綠地貫穿整棟建築,煦煦陽光灑落在錯落的綠葉之間,朗朗綠意、樸真盎然的空間賦予人們嶄新的身心感受,成就三代塾共時、共境、共生、共學、共享之思維;由一樓沿街步道開放空間連接的地下室規劃有商場及道禾六藝工坊,停車場以環繞車道做為上下學接送區的停等動線主軸,思量孩童行走安全性,將車輛順勢引導至地下室,避免對都市平面道路造成交通衝擊,人文環境融合共生的設計尺度,映現了對都市設計的體貼心意。

以「綠意生態」作為都市聚落與三代共享橋樑,園區正面環抱城市綠帶,坐擁大量綠意,建築物臨路面的大量退縮,讓出沿街步道開放空間用以延續綠意生態,點綴其中的多層次植栽更加豐富視野;以學校區為主體的建築物內規劃了一個大尺度中庭,作為兒童遊戲場及開放空間的集中區,給予孩子自由自在、盡情遊戲、探尋世界的小天地;各層教室走廊環旋著中庭,當陽光映入,光線折射在各樓板間的高層界面,穿過廊道,迎入教室,光影穿梭在廊道茶席之間,朗現出道禾教育的精神文化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