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2

竹木隧道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Bam-Wood Hut
M.H.Wang Architects and Associates

座落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面  積 基地面積/3,000㎡
     建築面積/216㎡
     總樓地板面積/180㎡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一層
     高度/5 m
工程造價 新台幣3,8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月至2018年3月
攝  影 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木建築的啟蒙與木構造在臺灣的現況

本案不能算是正規的建築,但出乎意外獲選2018臺灣建築獎12件入圍作品,除了感謝評選委員的青睞,也回想起2003年赴日修習建築到工作,從仙田滿教授研究室到團紀事務所的最大公約數,就是渡邊邦夫先生的結構設計。從RC的預鑄系統,到預力構造,再到複雜的鋼結構,轉換到團紀建築師充滿雕塑感的曲線構成,將渡邊先生的結構內骨格化,覆蓋上或透光、或粗曠的皮層,並賦予共生觀點的哲學;加之仙田教授對於木結構的愛好並結合遊環系統的論述,可謂蔚然奇觀,至今仍然是我個人所追求、並期待予以吸收應用的數種建築理想的原型。

這其中,經過團事務所勤務十年,歷經複雜的RC與鋼構造的挑戰與磨練之後,仍然躍然欲試的材料,就是臺灣已經接近絕跡的木構造系統。儘管林業復興與都市木構已成為人類史上最大宗、從排碳變固碳的解決方案,然而在臺灣現行法規與政府對於林業消極的態度之下,即使與愛好木造建築的同好組成「木之家的種子研究會」,經過多年的推廣並且努力在作品中置入木構造元素,面對一般人對於木材的誤解與以及建管法規以RC為前題,在防火構造議題上的嚴峻限制,仍難有突破性發展,就如同本案難以進入建築獎的最終評選一樣立場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