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3

竹溪寺書院、山門 (一期)
群甡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Zhuxi Temple Book House & Mountain Gate
Team Architects Partnership

座落地點 臺南市南區體育路87號
面  積 基地面積/25,302㎡
     建築面積/1,114㎡
     總樓地板面積/3,693㎡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17.5m
法定造價 新台幣 22,817,179元
設計時間 2014年2月至2016年10月
施工時間 2016年11月至2017年10月
攝  影 柯貴祥、丁玉霞

因地果還生
竹溪禪寺始建於明朝,是台灣最早創建的佛寺之一,位於臺南市體育園區內。西鄰體育場,南側緊臨竹溪,周遭綠意茂盛。

寺中建築幾經更新,原大殿是民國62年的北方古典式樣建築。由於近年來周圍地形變遷,地勢相對低窪且飽受淹水困擾,加上原有空間不敷使用、屋頂漏水嚴重等問題,因而籌劃全區重建。一期工程包含竹溪書院、山門、涼亭及佛像造型牆的設計,二期則為彌勒殿、大殿與全區景觀工程。

本案除了住持資定師父的支持和設計上的參與,實有賴成大建築系名譽教授傅朝卿老師的引薦與從先期規劃到完工全程無私的協助,以及陳明言、丁玉霞等研究室先期規劃成員、眾前輩先進的努力與付出。

得眾人之力、緣因果之機,置地而還生,方得今日之局。

佛門新境—在心與境之間
何謂現代宗教建築?我們希望能捨去傳統形式的符碼與窠臼,回到空間以及與環境間的連結,並創造靜謐的空間場域。

一期書院因其對外性質,緊臨體育路配置,半隱在樹木後方的是古仙人道,沿著小徑,在綠蔭下與佛像牆中的觀音對話。

前行進入寺中,迎向山門入口的書院南側,書院是低調的灰、黑量體,以斜屋頂、清水模牆、垂直格柵、大面玻璃窗來創造環境中隱密但通透的空間氛圍。

身處其中,縫隙透光的格柵有著身處竹林的意境。微風徐徐,深簷迴廊讓灑入的陽光變得柔和,行走其中,心靜則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