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臺中市梧棲區三民段社會住宅
蘇懋彬建築師事務所+初樸建築師事務所

Wuqi Social Housing
Su Mao Ping Architecture Studio + ProtoPlain Architects

座落地點 臺中市梧棲區文化路一段86之3號
主要建材 小口磚、瓷質霧面馬賽克、本色抿石子、白水泥抿石子
     方形孔花格磚
面  積 基地面積/9,545㎡、建築面積/4,720㎡
     總樓地板面積/31,09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七層、高度/31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252,404,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949,000,622元
設計時間 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
施工時間 2018年10月至2021年6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揅空間工作室

社會住宅對我們來說是一次對於當代住宅空間的反省,我們提出了傍庭(bonding-space)的概念。傍庭(bonding-space)是為了打破現代社會中分戶牆與樓層板在使用習慣與法規上的隔離,也是為了讓人重新拾回生活能力而產生的空間,概念源自於傳統合院,是生活與人際關係發生的地方,也是我們認為住宅中最關鍵的場所。梧棲因靠海,終年受到旺盛海陸對流影響,僅有夏夜吹東南風,其餘時段皆吹強勁北風,且經觀測站所測得數據為全台灣平地風速最高的區域。

本案希望藉由整體配置策略,讓人與風共處,並藉由建築物四向立面的不同垂直水平遮陽系統,回應四個面向不同的條件,遮陽系統間的縫隙與出挑,都能增加立面表面摩擦力,擾動風的微氣候,以降低梧棲大樓周遭皆有的大樓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