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6

臺中市立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

Lee Ko-Yung Memorial Library, Taichung
Ca Design & Architect

座落地點 臺中市南屯區龍富路五段1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2,281㎡
     建築面積/1,182㎡
     總樓地板面積/2,676㎡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上三層
     高度/13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16,597,338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1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15年2月至2015年12月
施工時間 2016年3月至2018年8月
攝  影 陳志靖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公園裡的客廳
本館屬社區圖書館,座落於公園的街角,供鄰里街坊使用,到公園散散步,不經意走入館內,如自家客廳的舒適自在,提供閱讀、休憩使用。為打造一處舒適溫馨的空間,借鏡日本蔦屋書店的氛圍,並提昇質感,期待圖書館可融入鄉親的生活中。

型塑社區的藝文角落
基地位於台中市南屯區公(93)公園,臨公益路與龍富路,屬沿街帶狀公園,圖書館座落於東南隅街角,西側連接公園廣場,並於北側設置階梯休憩平台,與綠地及兒童遊戲場連結,期待形成一處社區的藝文角落,並加強夜間照明,除豐富都市景觀的層次,也提供安全明亮的休憩環境。

綠的延伸、空間層次、生活感
圖書館座落公園,置身於樹林之中,室內挑空及大面積開窗,期待窗外的樹海延伸入內,享受都會森林的閱讀情境。

空間規劃上靠窗區規劃為閱讀及沙發區,內區規劃為書櫃區,讓空間層次分明,打破自習室的概念,閱讀區散落在館內各處,增添許多閱讀的可能性。民眾不一定來借還書,當成公園的客廳,入館找個角落放鬆心情或帶孩子來聽故事,可以是生活的一部份。

與公園環境相依共存
建築、室內空間與戶外環境景觀的整合,是規劃設計上的一大課題,開一扇窗引進綠意與環境融合。室內局部挑空,可讓藍天綠地映入眼簾,也讓空間的層次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