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

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
楊瑞禎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tandard Factory Phase II, Taichung City Precision Machinery Innovation Technology Park
J.C.Yang & Partners

座落地點 臺中市南屯區春社里24鄰精科南路99號
面  積 基地面積/16,495㎡
     建築面積/ 9,778㎡
     總樓地板面積/58,12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六層
     高度/29.2m
造  價 法定造價/新台幣464,974,000元
     工程造價/新台幣1,287,290,000元
設計時間 2014年5月至2016年9月
施工時間 2017年2月至2019年9月
攝  影 李建儒影像工作室

有鑑於臺中地區已成為國內機械業之重要生產基地,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提升中小企業發展與就業機會,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遂於大肚山麓之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二期計畫區西側規劃地下一層、地上六層標準廠房,建物順應山坡地之地勢採用階梯狀規劃,以最大限度減少挖填土石方。在樓層配置方面,低樓層容許樓板載重需求較高之產業類別,可依承租廠商需求裝設天車。高樓層容許樓板載重需求較低之產業類別,樓層高度較低,主要以研發型產業為主。

本案設計概念主要以「環境的共生」為出發點,讓建築物不再是侵佔者,讓開發不只是一種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而是將基地內原有的綠意在建築上復甦。在規劃上,主要利用開放空間廣場、建築立面外觀、挑空中庭及屋頂等空間元素讓自然包覆於建築之外。建築量體設計順應基地周邊地勢高低差異,產生依循地景爬升之錯落量體,並將區域周邊的山、樹與建築整合,創造與自然共生的新型態科技建築。在立面外觀及屋頂方面,藉由立面攀升而上的垂直綠化,以及由雙層屋頂結合而成的半戶外空間結合戶外屋頂綠化,搭配喬木穿梭於雙層屋頂間形成一空中的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