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1

臺中車站
張樞建築師事務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公司+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

Taichung Railway Station
Shu Chang & Associates, Architects + CECI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Inc.,Taiwan + Sinotech Engineering Consultants, Ltd

座落地點 臺中市
面  積 基地面積/ 65,281㎡
     建築面積/12,352㎡
     總樓地板面積/33,671㎡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高度/36m
工程造價 新臺幣約2,100,000,000元
設計時間 2009年11月至2012年6月
施工時間 2012年8月至2019年10月
攝  影 阮偉明、遠揚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主要城市的鐵路車站因鐵路的地下化或高架化,有了改建的機會。這些車站往往占地較大,將都市切成個性極不相同的前、後站市區。軌道自地面消失後,前後站的差異不再,都市有機會利用臺鐵車站和其腹地(站區),進行整體發展的想法。

臺鐵的營運先後受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的衝擊,在都會區轉型為城市化捷運,是另一個對都市發展有正面貢獻的因素。其實地下化或高架化的影響不只是大站,鐵路沿線有更大的市區,可有不同的發展企機。沿鐵路的都市環境從過去的「背面」,轉變為有捷運服務的「正面」,其實是很巨大的變化。

鐵路車站的轉變往往經過極長的規劃,每一階段參與的官員和顧問公司大多不同,各階段工作的延續性因時間和局勢變化,往往不足。另一個問題是前期規劃由交通單位啟動,大多著重工程,對都市發展的關注不多,很少有地方政府能從頭就參與,因此都市計劃往往是跟在工程規劃之後進行,配合有餘,補救則來不及。

在這些漫長又分段的前期規劃階段,因為距建築設計尚有一段時日,其內容鮮少有設計(都市設計或建築設計測試)的因素,即使有,也是為了編預算,或由工程的角度進行。過程中極度欠缺整合軌道系統、交通換乘、都市環境、都市意象和土地開發等的設計測試,因此,工程計劃和都市計劃所呈現出來的結果比較僵硬和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