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09

臺北市內湖區潭美國民小學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四喜創意

Tanmei Elementary School
HAP Architecture & Planning + 4Creative Interior & Space Design

座落地點 臺北市內湖區
面  積 建築面積/7,061㎡
     總樓地板面積/17,727㎡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一層、地上三層
設計時間 2013年至2016年1月
施工時間 2016年至2018年6月
攝  影 Jane Kung

運用基地特性重塑學習環境
因應舊校址在都市計劃中將做他用,潭美國小新校區位於內湖五期重劃區,以0到12歲共融教育場所為目標,運用基地特性串聯不同年齡層的活動範圍和學習空間,採取順應地景生態的方式做設計發端,將基地南側完整的連續綠帶,利用開挖的土方塑造出帶狀起伏的緩坡,形成的自然軟性介面,使教學區與道路面脫開,成為阻隔來自基地兩側的交通噪音的地景之外,亦做為良好戶外教學活動空間的基礎,並期待能藉此改善都市中開放空間匱乏的問題以及因少子化而逐年閒置的校園空間。

考量校園的特性及周圍環境紋理上,配置策略上:
1.基地位於交通要道,將動線出入口轉至住宅區打開,除避免車輛衝擊,另外透過退縮入口廣場及帶狀開放空間的延續,打造新的等候接送與休憩的場域。
2.校園主要量體南北向配置,且推移至住宅區側,將操場及大量體的體育館作為區隔交通噪音的緩衝帶。
3.朝向基地土方減少外運的規劃下,校園內帶狀土丘及地景草坡除土方基地內收納外,同時也作為區隔校園內外的地景設施,延續都市綠帶。

校園廊道選用明亮的米白色系,淺白色的牆壁及動線使光線充足的漫射在空間之中,讓校園的各個角落都明亮且安全。廊道的視線引領到不同的學習區塊,順著屋頂漫射下來的光線的引領來到屋頂農園學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