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1

臺北市南港區中南社會住宅
闕河彬建築師事務所+四喜創意顧問有限公司

Zhong Nan Social Housing
HAP Architecture & Planning + 4Creative Interior & Space Design

座落地點 臺北市南港區
主要建材 清水飾面、烤漆鋁板、洗石子
     金屬隔柵、石材、丁掛磚
面  積 基地面積/2,228、建築面積/846㎡、總樓地板面積/13,318㎡
層數高度 層數/地下三層、地上十五層
設計時間 2017年02月至2017年08月
施工時間 2017年11月至2020年12月
攝  影 Studio Millspace 揅空間工作室

社會住宅是近年臺北市政府推動的核心計畫,期能落實居住正義,並藉此帶動老舊社區都市更新。中南社會住宅(以下簡稱中南社宅)位於南港區舊莊里,里內有大範圍保護區土地,附近有公園、圖書館,具豐富休憩空間,更因緊鄰中研院,當地里民均可進入院區使用開放的公共設施,在生活供需方面達成院區與當地居民緊密交集的鄰里關係,形成特有的社會網絡及連結性。中南基地位在此生活脈絡的交集點上,規劃了119戶社會住宅,並提供鄰里活動空間,未來將扮演公共串聯的角色。

中南社宅周圍的住宅型態深受中研院以研究員為主的宿舍型住宅影響,多為約四層樓高的建物,具良好生活尺度,加上區域中的公有設施及交通動線完善、地區性活動熱絡,使該區發展出有別於市售住宅多為私有最大化的走向,反而型塑出緊密的公共系統網絡,反映出和諧宜人的巷弄人情。